科研信息

《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2017-2030)》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727日上午,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2017-2030)》(以下简称《规划》)专家评审会。出席会议的专家有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研究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毛汉英研究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吴唯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彦随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刘勇研究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出席评审会的领导有山东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耿庆海巡视员、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镇化综合协调处处长张松涛、副处长马雷昌、综合科科长申伟、规划科科长夏鸣晓,山东省建设发展研究院吴先华研究员。会议由耿庆海主持。 

  评审会上,地理资源所方创琳研究员代表规划编制组详细汇报了规划编制过程及规划成果要点,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规划》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和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的战略目标,提出了将济南都市圈建成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的支撑区、京津冀鲁协同发展的示范区、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的引领区和齐鲁生态文明建设的先导区,发展定位准确,战略目标可行;《规划》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提出了济南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的蜘网结构格局、产业发展与布局的重点方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环境污染联防联控的总体方案,提出了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的空间引导、红线管控、机制创新和优先行动计划,总体方案合理,保障措施得力。《规划》指导思想明确,理念新颖,思路清晰,论证科学,分析透彻,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对推动山东省新型城镇化发展和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规划成果达到了同领域研究的国内领先水平。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规划评审。 

  专家组建议编制组按照专家所提意见对相关内容做修改完善后,上报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实施。 

评审会现场



发布日期: 2017-08-03    浏览: 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