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信息

“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全息地图获取与位置信息聚合技术”项目启动会在南京召开

来源:科技部网站

2017年11月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全息地图获取与位置信息聚合技术”项目启动会在南京召开。该项目由南京师范大学牵头组织实施,参加单位包括武汉大学、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等16家科研单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项目推荐单位、项目承担单位、专项总体专家组相关领导和专家等共计90多人出席了会议。

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国祥在会上致辞,并为项目咨询专家组颁发了聘书。项目负责人汇报了项目任务目标与实施方案,专家组针对该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研讨交流,并对今后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宝贵建议。
      专项办代表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经费管理和监督评估有关要求,深入解读了科技计划管理新政策,强调了项目牵头单位作为责任法人对课题单位的督促与管理责任,指出项目牵头单位和项目负责人要积极构建项目的组织实施体系和责任体系,认真落实项目组织实施的牵头责任,通过建立良好、有效的制度和机制,加强项目与各课题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协同推进,实现项目的一体化组织实施,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和研发目标的实现。
      该项目面向高精度、多内容位置服务的重大应用需求,针对地图从地理学语言到普适性的大众交流语言转变过程中,地图制图对象、主体、模式、技术等面临深刻变化,围绕全息地图表达与建模、空间聚合与地理分析等关键科学问题,从全要素(全场景信息)、全信息(全地理信息)、全内容(全社会信息)视角,突破全息地图信息快速获取、自主更新与融合建模、自适应综合与虚实融合表达、时空泛在信息溯源等关键技术,发展以“全息地图”为特色的地图学重大理论与方法,构建面向智慧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应用试验系统。

项目的预期成果将为我国位置服务行业的标准化和智能化提供技术支撑,为我国位置服务向生产性信息消费发展提供重要助力。

 




发布日期: 2017-11-28    浏览: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