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讲座

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12月22日,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员代表220多人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葛全胜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老一辈地理学家陆大道、刘昌明、郑度、张耀光等院士专家应邀出席大会。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主持。

       宋军代表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致辞,他表示,地理学是传统基础学科,作为一门研究人与地理环境之间关系的科学,与人类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防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世界各国高度重视地理学发展,普遍设立了地理学会或者类似的组织。中国地理学会拥有一百一十年光辉历史,是中国科协所属的210家全国学会中的优秀代表,在第十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学会事业快速发展,取得骄人的成绩。希望学会作为我国地理学领域的学术共同体,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会发展道路,以建设世界一流学会为目标,做强内涵、做大规模、做出品牌,团结带领广大地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贡献,建功新时代。

       葛全胜所长首先欢迎与会领导嘉宾和代表到访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出席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高度赞赏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在傅伯杰理事长带领下开展的重要工作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表示,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地理学会的支持力度,支撑亚洲地理学会建设,助力中国地理学会发展,为繁荣我国地理科学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傅伯杰理事长作了题为《以会员为主体、以学术交流为主线,推动学会事业全面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从学会党建、内部治理、学术交流、国际合作、智库建设、产学融合、科学普及、会员服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全面回顾了第十一届理事会期间学会取得的工作成果,对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提出了建议。指出中国地理学会要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学术引领,提升智库水平,做好科普工作,坚持以会员为主体、以学术交流为主线,推动学会事业全面发展。要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学会,团结和服务广大地理科技工作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新篇章,贡献学会力量。

       大会审议和表决通过了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修改《中国地理学会章程》的报告,以及中国地理学会会员会费标准建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和第一届监事会。来自学会各分支机构、地方学会、单位会员、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以及企业界的代表150名当选为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

       在随后召开的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常务理事会、副理事长和理事长,聘请了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教授当选为理事长;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院长董治宝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葛全胜研究员、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何大明研究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小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敏教授、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鹿化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吴正方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夏军教授、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院长薛德升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国友研究员等12人当选为副理事长;聘任张国友为秘书长(兼)。

       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地理学会第一届监事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研究员当选为监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崔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毅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王士君教授当选为监事。

       会议期间,召开了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中共党员理事会议,以及中共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陈发虎当选为第十二届理事会党委书记,张国友为副书记,薛德升、刘敏、贺灿飞为委员。

      陈发虎理事长在大会闭幕式上讲话,对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将面对新形势、新使命,学会应以党建为立会之魂、会员为立会之基、学术为立会之本,以产学融合为兴会之体,国际化信息化为兴会之翼,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学会,为学科发展、为科技进步、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无愧于时代要求的贡献。

     大会开幕式上颁发第九届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向获奖者代表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发布日期: 2019-01-02    浏览: 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