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讲座

新时期旅游地理学研究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前,由中国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主办的“新时期旅游地理学研究研讨会”在地理资源所召开。研讨会主题为“旅游地理学研究回顾与展望”,旨在回顾40来中国科学院旅游地理学研究历程,探讨新时期旅游地理学的机遇、挑战与策略,以推动旅游地理学学术研究和学科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度、陆大道,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魁、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张国友、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教授张捷,北京大学教授吴必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邹统钎、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凌云、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杨兆萍,老一辈旅游地理学开拓者和见证者郭来喜研究员、杨冠雄研究员、孙惠南研究员、唐登银研究员、李炳元研究员、李宝田研究员、赵令勋研究员等出席会议,地理资源所陈田研究员、闵庆文研究员、牛亚菲研究员、王英杰研究员、陈远生研究员、刘家明研究员、钟林生研究员、席建超研究员和宁志中总规划师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陈田主持。 

  葛全胜首先致欢迎辞,对长期以来指导和支持旅游地理学研究的郑度院士、陆大道院士、郭来喜先生等老领导和前辈表示崇高敬意,对参会的各位同事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地理资源所在学术研究领域、国家技术支持、国民经济服务等方面的发展和成果。 

  钟林生研究员和杨兆萍研究员分别对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旅游地理学研究进行了回顾和展望。在自由发言阶段,与会专家对中国科学院旅游地理学40年来的发展历程、取得成果、存在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并就新时期旅游地理学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如何更好的服务我国旅游业发展需求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葛全胜作大会总结。他表示,旅游地理学发展需要形成科学范式,认识旅游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加强旅游地理学理论体系建设和学术影响力;开展学科交叉研究,增强学科综合性研究;要注重把研究成果运用到实践中去解决实际问题;要借助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拓宽研究领域与视野。 



发布日期: 2019-01-02    浏览: 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