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金

地理资源所牵头参与的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跨界景观保护项目获“2018年国际可再生自然资源基金会杰出成就奖”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牵头参与的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跨界景观保护项目获得国际可再生自然资源基金会颁发的2018杰出成就奖。国际可再生自然资源基金会每年通过全球竞争遴选杰出成就奖,奖励自然资源领域的取得卓越成就的项目、出版物、立法或类似的具体成果,推动在管理和保护可再生自然资源方面应用的健全的科学做法。

  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是一个生态缓冲区,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的四个热点地区之一。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跨界景观保护项目主要关注由于气候变化和自然资源退化对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产生的严重跨界影响。通过与超过55个政府和非政府机构建立伙伴关系,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的兴都库什喜马拉雅跨界景观保护项目正在阿富汗、不丹、中国、印度、缅甸、尼泊尔和巴基斯坦的部分地区实施四项保护计划。

  冈仁波齐圣地跨界景观保护计划是跨界景观保护项目的旗舰计划,为中国、印度和尼泊尔建立了冈仁波齐—玛旁雍错“神山圣湖区”圣地文化景观保护和生态系统管理的合作互动交流平台,将政府、非盈利机构和私营部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为“神山圣湖区”的生物多样性和文化遗产保护、生态系统管理、减贫和山区社会经济发展探索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中国科学院是中国政府联络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的节点单位,代表中国政府参与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在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的项目活动,并负责组织和协调,长期以来对该区域的项目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冈仁波齐圣地跨界景观保护计划中方伙伴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指导下,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牵头,合作方包括成都生物研究所、昆明植物研究所、四川大学和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在可持续生计与发展、生态系统管理、生物多样性惠益共享、生态环境变化长期监测等方面开展专题研究,旨在填补社会生态系统方面的数据空白,并将保护和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协助地方政府与社区建立长效环境管护机制,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该保护计划从2012年开始在西藏自治区普兰县实施以来,中方合作伙伴在神山圣湖区旅游开发、农牧民生计设计、环境治理、生态系统管理、生物多样性惠益共享机制和长期生态与社会经济监测方面开展了广泛的研究与协作,为神山圣湖区的文化遗产资源保护、阿里地区的旅游资源开发和普兰县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政府决策和社区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发布日期: 2018-07-16    浏览: 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