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新闻

夏军院士当选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会士

       由于在国际水文科学领域突出的学术贡献,夏军院士于日前被选举并授予全球地球科学领域最重要的学术荣誉:国际大地测量及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会士(IUGG Fellow)。国际大地测量及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主席在致函及公告中表彰了夏军院士在国际地球科学尤其水文科学及地理学领域和国际合作所做出的突出学术贡献。该荣誉授奖仪式将于2019713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第27IUGG科学大会举行,今年获得该荣誉的科学家全球仅有7名。 

  IUGG成立于1919年,是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界最具影响力的学会之一,在2013年决定设立会士,旨在表彰在大地测量学或地球物理学国际合作中做出特殊贡献并在地球和空间科学领域取得卓越成绩的科学家。经过IUGG下属8个协会、各个国家委员会的广泛推荐,IUGG会士遴选委员会的严格评议,今年评选出7IUGG会士,夏军院士成为获此殊荣的科学家之一。 

  夏军院士1976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原武汉水利电力学院),1981年获陆地水文学硕士学位,1985年获水文学及水资源博士学位,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一直致力于水文水资源研究,在径流形成与转化的时变非线性理论与实践方面取得系统的研究成果,曾任国际水资源协会(IWRA)主席等重要国际学术职务。现任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发展中国家专门委员会主席、国际大地测量及地球物理联合会(IUGG)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水资源研究中心主任等职。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在国际上,2011年获国际水资源管理杰出贡献奖2014年获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以及世界气象组织(WMO) 联合颁发的国际水文科学领域的最高奖国际水文科学奖(IHP-Volker Medal)” 



发布日期: 2019-02-15    浏览: 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