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讲座

中科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于日前在地理资源所举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大道院士,学术委员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叶大年院士、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陈运泰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毛汉英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善同研究员、首都经贸大学杨开忠教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樊杰研究员,以及实验室主任刘彦随研究员、副主任方创琳研究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陆大道院士主持。 

  樊杰首先作实验室2018年度工作报告。他指出,在学术委员会的正确指导与实验室全体同仁的团结协作下,2018年实验室在推动人文与经济地理学科发展,服务与支撑国家战略决策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与进步,形成了包括人地关系地域系统演化机理与模拟方法等五大优势领域和方向。樊杰从科研项目、成果产出、人才与奖项、高端智库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并以碳峰值路径优化研究、基于多元大数据的城市交通研究等为例介绍了代表性科研进展。樊杰代表实验室上一届领导班子感谢学术委员会及实验室全体同仁的支持与信任,并希望实验室新一届领导班子能够再创辉煌,将实验室建成世界一流的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分析系统,我国最具权威的区域可持续发展模拟和决策支持平台。 

  刘彦随作了实验室评估报告。他指出,过去五年实验室以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交叉研究为特色,以面向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需求为导向,围绕区域可持续发展机理研究、区域可持续发展模式构建、区域可持续发展模拟技术与决策支持三大方向开展了大量研究,产出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巩固了实验室在人文与经济地理学术研究的国内领先地位,强化了实验室对我国区域可持续发展领域规划、标准制定的支撑作用,构建了国内外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科学传播与普及的重要平台。刘彦随详细介绍了国情与发展战略研究、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估与国土空间治理体系优化等五项代表性成果。刘彦随代表实验室新一届领导班子感谢学术委员会的有力指导,强调要以实验室评估为契机,不断加强人文与经济地理学科体系建设与人才培养,加大可持续发展模拟平台建设和技术方法研究力度,在中国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在专家点评环节,陆大道院士、叶大年院士、陈运泰院士、毛汉英研究员、李善同研究员、杨开忠教授、樊杰研究员对实验室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围绕深化学科建设、重大科研实践、人才培养、科学知识普及等给予了建议与意见,表示要继续关注与支持实验室的发展与建设。




发布日期: 2019-04-01    浏览: 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