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新闻

三大城市群人口流动热力图:京津冀居留意愿下降

        城市群,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充满活力的地区,也是流动人口的主要聚集地。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自2015年开始,流动人口规模发展出新的变化。全国流动人口规模从此前的持续上升转为缓慢下降,且已下降三年,2017年减少了82万人。
       21世纪经济研究院结合多份近期和中期人口数据注意到,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三大城市群的流动人口,在数量、年龄、受教育程度、落户和居留意愿等特征上,正呈现出明显的差异:京津冀流动人口增速放缓,珠三角吸引了大量年轻人,珠三角内部吸纳外来人口的格局酿变。
       不想留在京津冀但想要户口
       曾经吸引了大量流动人口的京津冀城市群,正在被“抛弃”吗?
       数据显示,2000-2015年的15年间,京津冀常住人口总量由9010万人增长至11142万人,人口年均增长率为1.55%;常住人口城镇化水平也由39.04%升至62.53%,增长幅度远高于全国水平。
但《报告》指出,近年来,京津冀流动人口增速明显放缓。
      尤其是京津冀最大的人口流入地——北京,2017年外来人口、户籍人口双下降,这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次。相应的,北京的常住人口也在下降。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北京外来人口的下降,与控制人口规模政策有关。按照规划,2020年北京常住人口总量要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城六区(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和石景山区)则要控制在1085万人左右。
      户籍人口的下降,受低生育水平、人口老龄化双重因素的影响。据《北京人口蓝皮书:北京人口发展研究报告(2018)》,“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北京市人口出生率增长到2017年的9.06‰,但仍没有超过10‰,处于超低生育阶段。且北京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户籍人口中有很多“老北京”,老龄化程度更高。
数据显示,在北京100名劳动年龄人口需要抚养27名老人、儿童,若从户籍人口角度来看,北京的人口负担问题更为严重,只是年轻劳动力的大量涌入,使其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缓解。目前外来人口已出现下降趋势,未来这一问题或将更加严峻。
      另外,2017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显示,京津冀流动人口的居留意愿呈下降趋势,打算在流入地长期居住五年以上的流动人口比例从2012年的70%下降到2017年的52%。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落户意愿一直保持稳定。
      京津冀流动人口居留意愿和落户意愿的背离,反映出背后的矛盾心理。一边是高企的房价、生活成本和难度越来越大的落户,另一边则是“高含金量”的北京、天津等城市的户口。
京津冀流动人口的受教育程度较高。其中,大专及以上占比高达24.47%,是三大城市群中最高的。这与京津冀地区高校林立、科研院所云集密切相关,每年都有大量的学生前往京津冀求学。
那么,京津冀的流动人口主要来自哪里?事实上,在其内部,河北主要以人口流出为主,2000-2015年河北流出人口对京津两地流动人口的贡献在2成左右;而来自城市群外部的人口,则主要来自河南(17.67%)、山东(17.39%)和黑龙江(10.54%)。
       年轻人更爱珠三角
      相较于严格管控人口的城市,开放、包容的珠三角九市(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惠州、珠海、江门、肇庆)更受到年轻人的欢迎。
      2017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显示,九市流动人口的平均年龄为33.24岁,低于京津冀的37.16岁和长三角的35.72岁。
      尤其是高喊“来了就是深圳人”的深圳,2017年常住人口增加了55.08万,是九市中最多的。广州、佛山、珠海和东莞则分别增加了45.49万、19.4万、9.01万和8.11万人。
      不光能吸引人,九个城市同样也能留住人。数据显示,九市流动人口整体居留意愿在近五年有显著提升。2012-2017年,愿意在本地长期居住的流动人口占比从54.45%提升至81.35%,五年间提升了26.9个百分点。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九市近年来发展迅猛,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不但涌现出大批国内乃至国际知名的企业,如华为、腾讯等,华大、柔宇、大疆等民营高科技企业同样密集,这都吸引着大批年轻人前来创业就业。
     不过,在流动人口的受教育程度上,九市大专及以上占比为16.42%,在三大城市群中占比最低。事实上,九市的高校资源,对比北京、上海、西安等传统教育强市,是处于劣势的。目前,通过合作办学、创建校区等方式,珠三角正在加速弥补高等教育短板。
       长三角内部人口流动活跃
       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共26个城市,2017年GDP总量达16.5万亿元,经济总量占全国近20%,总人口约1.5亿,是我国最大的人口聚集地。
       与北京相似,上海对人口同样有较为严格的管控,2035年要将常住人口控制在2500万人。因此,2017年上海人口也出现了负增长。
      不过,《报告》发现,2012-2017年,从长三角城市群内各城市占区域内全部流动人口的份额变化上看,上海市的流动人口所占比例下降了2个百分点,但仍然是该区域内流动人口规模最大的城市;杭州市上升了2个百分点,所接纳的流动人口快速增加。此外,区域内一批大城市和中等城市如绍兴、嘉兴、金华、舟山等,流动人口所占比例均明显上升。
      第五次、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表明,长三角区域内部人口流动活跃。2000年,区域内仅少数城市有人口成规模集中流向上海市,流动规模较有限,流向也较为单一;2010年,上海的人口集聚力进一步增强,同时南京、苏州、杭州、宁波等城市开始成为区域内流动人口的次级集聚中心。长三角各城市间人口联系强度明显增强。
      经梳理发现,杭州和宁波2017年的常住人口增量占据了全省的61.4%,嘉兴市也表现突出;另外,南京成为江苏省最能吸引人的城市。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长三角活跃的人口流动,与高度一体化、四通八达的交通密不可分。在一线、新一线城市的辐射带动下,长三角二三线城市开始崛起,对流动人口吸引力增强。而人口流动也带来了人口红利,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优化,有利于区域产业协调发展。





发布日期: 2019-01-07    浏览: 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