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讲座

第四届亚洲地理大会在广州举行

         第四届亚洲地理大会于日前在广州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地理学会、中山大学主办,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承办,日本地理学会、韩国地理学会、印度国家地理学会、香港地理学会、澳门地理暨教育研究会等协办。大会以“崛起的亚洲与我们的地理学”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蒙古、印度、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菲律宾、柬埔寨、尼泊尔、孟加拉、斯里兰卡、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阿塞拜疆、伊朗、以色列、土耳其等21个亚洲国家,以及澳大利亚、比利时、法国、南非和美国的5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会议举行了系列大会报告会、专题分会场报告会、亚洲国家代表工作会和野外考察调研等活动。 


  大会开幕式在中山大学梁銶琚堂举行,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孙冬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傅伯杰国际地理联合会主席、日本北海道教育大学教Yukio Himiyama,比利时地理学会前主席Philippe De Maeyer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原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教授叶嘉安,南非皇家学会院士、国际地理联合会前秘书长Michael Meadows,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张国友,以及上述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地理学会的会长、秘书长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出席了本次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院长薛德升主持。 

  会议特邀8位中外著名地理学家作大会学术报告。秦大河院士围绕“气候变化与冰冻圈科学发展”、新加坡管理大学Lily Kong教授围绕“新加坡基于家庭的养老模式”、Michael Meadows院士围绕“国际科学理事会成立后的地理学前景”、叶嘉安院士围绕“亚洲城市规划”、日本筑波大学Yuji Murayama教授围绕“构建亚洲科学的地理学”、韩国文化遗产大学Je-Hun Ryu教授围绕“构建自然与文化的双重性”、印度布拉伯恩夫人学院Subhra Chattopadhyay博士围绕“印度粮食问题的地理学思考”、塔吉克斯坦科学Kholnazar Muhabbatov教授围绕“塔吉克斯坦山区的可持续发展”作了精彩报告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大会报告环节分别由Yukio Himiyama教授Philippe De Maeyer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五一研究员主持。 

  128-9,大会进行分会场交流。共有23个专题分会场分别以学术报告、板报等形式进行了交流讨论,210余名与会者进行了口头发言,30余名进行了板报展示。内容涉及地理学理论与方法及应用的各个方面,包括亚洲的自然资源与环境问题、亚洲地区环境与人类社会的互相作用、亚洲的可持续发展、城市化与未来的亚洲城市、变化环境中的城市健康与福祉、环境与社会变化的制图与监测、大数据在科学与可持续发展中的应用等。 

  亚洲地理大会作为亚洲地区地理学领域的学术盛会,是由中国地理学会发起,并联合日本和韩国两国地理学会共同创办的,先后在中国上海(2015年)、日本札幌(2016年)和韩国济州(2017年)举办了三届会议。第四届亚洲地理大会的成功举办,为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向亚洲和世界展示了我国地理学的发展状况和学术成就,同时也将促进相关领域科学工作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和融合发展。 

  会议期间,在中国地理学会倡议和组织下,来自22个亚洲国家和地区地理学会的代表签署了备忘录,共同发起成立了亚洲地理学会,原则通过了亚洲地理学会章程,酝酿产生了亚洲地理学会临时过渡委员会。会议推举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为亚洲地理学会过渡委员会主席,日本地理学会会长村山佑司教授、韩国地理学会会长李成浩教授、印度国家地理学会秘书长Suresh Chand Rai教授、哈萨克斯坦国家地理学会理事长Kanat Baigarin教授、土耳其地理学会理事长Ahmet Ertek教授和越南地理学会代表Lai Vinh Cam教授为委员,中国地理学会张萱子为秘书。亚洲地理学会秘书处挂靠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发布日期: 2018-12-24    浏览: 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