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讲座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长沙召开

 11月3号,中国自然资源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中南大学隆重召开。会议的主题为“新时代·新机遇·新征程自然资源科技创新与管理变革”,来自国内外资源科学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共1200余位齐聚长沙,探讨自然资源科技创新与改革的国家重大战略前沿热点和关键科学问题。 

  年会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主办,中南大学、湖南省经济地理研究所、中南大学商学院、湖南省自然资源学会承办;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等单位协办。 

  出席113日上午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钟掘、赵春江,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魁,湖南省科协党组书记刘小明、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金勇章,长沙市科协党组书记李范坤,中南大学党组成员、副校长朱学红和原常务副校长、金属资源研究院黄健柏,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封志明,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克林,中国国土经济研究院院长张新安,中国五矿集团董事长黄国平,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段金廒,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龙宝林,湖南师范大学资源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谢炳庚,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罗琳,湖南省经济地理研究所所长魏晓以及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沈镭、江源、吴文良、高峻、濮励杰等。开幕式由中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黄健柏和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沈镭共同主持。 

  中南大学副校长朱学红、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魁、湖南省科协党组书记刘小明,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金勇章,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封志明等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 

  由沈镭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举行了《中国资源科学学科史》和《20162017资源科学学科发展报告》发布会,成升魁理事长和江源副理事长分别介绍了两项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和意义。随后举行了第一届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全国资源科学优秀教材颁奖仪式,濮励杰副理事长宣读了获奖教材名单。 

  开幕式后,进行了大会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掘作了题为“天人合一创造金属资源的无尽价值——努力提升国家基础竞争力”的报告,指出和谐制造引领资源的科学利用,天人合一的制造创造持续制胜的国力,钟掘院士还指出,和谐制造将构建起新时代的社会文明——实现资源与产品的天然合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作了题为“智慧农业与资源高效利用”的报告,他认为智慧农业是从“传统生产方式”向“精准高效绿色方式”的转变,需要加强小尺度智慧农业研究,变革耕作制度,加强大数据应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作了题为“自然资源创新研究的思考”的报告,提出自然资源的科技创新需要继续将自然资源作为一个完成的系统来考虑:水、土、气、生多要素,相互作用,系统演化。 

  俄罗斯科学院基础生物研究所Vladimir Matychenkov(弗拉基米尔·马基琴科夫)教授作了题为“Si-based technology forreduction pollutants in rice and other cultivated plants, theory and practicalrecommendations(新型硅技术对水稻作物中污染物的降低影响研究及其推广)”的报告,指出新型硅肥技术能够有效降低土壤中的镉危害和增加磷肥利用率,为解决中国土壤污染问题提供了方案。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吴文良教授作了题为“硒-资源环境、科学技术与产业发展”的主题报告,指出营养与健康是农业新要求,硒是人体健康的重要微量元素,植物和微生物在硒的转化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陈同斌研究员作了题为“修复污染耕地,改善土壤环境”的报告,指出土壤既是污染物的汇,也是污染物的源,改善土壤环境需积极实施植物修复和植物采矿,推进生态和矿业的交叉利用。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院长张新安研究员作了题为“自然资源管理中的经济关系”的报告,指出现在的资源经济学研究已经发生较大转变,从自然资源产权角度划分生命共同体间的经济关系更加有用、有效。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Ayman Elshkaki研究员作了题为“Natural Resource Nexus: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Perspective(自然资源关联:过去、现在及未来视角)”的报告,指出能源与水资源、土地资源和材料之间具有紧密而复杂的关联性,其中金属材料的供应短缺将会很大程度上影响未来全球能源的实现。 

  中国五矿稀土集团黄国平董事长作了题为“中国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的报告, 指出“美丽中国”战略为稀土在节能、环保领域的产业发展创造了新空间,稀土的战略性地位更加凸显,同时他还指出中国稀土产业面临可持续性保障能力不足、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有待提高、“黑稀土”问题等主要挑战。 

  114日,大会围绕主题,就资源开发利用、环境资源保护等17个议题展开进一步深入的讨论。 

                                                                                                                              

 



发布日期: 2018-11-12    浏览: 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