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讲座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水库与湖泊淤积控制与功能恢复”第三课题与第五课题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11月10日-1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水库与湖泊淤积控制与功能恢复”第三课题与第五课题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湖泊水动力与水沙污染物悬移规律研究”,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河海大学等单位的1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河海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联合主办。 
  11月11日上午,会议正式开幕。多位专家学者以及学生代表分别作了会议报告,并在提问环节就一系列专业问题进行了讨论。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水库与湖泊淤积控制与功能恢复”中,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陈东研究员课题组承担了第三课题“多因素驱动下湖泊水沙及污染物耦合运移与沉积机理”,以揭示多因素驱动下湖泊水沙和污染物运动规律及沉积机理为目标,通过在示范湖库开展的精密野外实测以及对水体近床面紊动猝发机理的深入研究,揭示疏浚、行船等强人类活动诱发水沙污染物奇异扩散的机理,建立包括正常扩散和奇异扩散在内的统一计算模式,完善能够模拟多因素驱动下湖泊水沙污染物耦合运移和沉积的数学模型,为科学恢复淤损湖泊功能和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提供科技支撑。来自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博士生代表朱振慧,彭佳等人分别围绕“悬浮泥沙的Hausdorff分数阶模拟”、“疏浚挖沙带来的泥沙不平衡输移分析与模拟”等主题作了会议专题报告。 
  11月12日,与会专家学者前往湖州,实地考察了苕溪等典型入太河网、杨家埠水文站和杭长桥水文站,与现场一线水文工作者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通过此次会议,不同课题组之间交流经验,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共进机制,与会人员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会议圆满落幕。 


实地考察 



发布日期: 2018-11-19    浏览: 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