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新闻

地理信息应用服务职业标准框架科学化建设

      【摘要】地理信息应用服务是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转型体现多行业整合和多学科融合的典型领域,代表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方向。地理信息应用服务已成为国家职业分类体系中的新职业。本文在分析地理信息应用服务职业内涵基础上,构建地理信息应用服务职业标准框架,并对职业标准的科学化建设提出实施路径参考,以期为提高地理信息产业人才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提供借鉴。

        正文

       0 引 言

        地理信息应用服务是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是行业和学界广泛关注的热点领域,在技术创新、体系应用、形势分析、政策支持和实证研究方面有许多成果。当前测绘地理信息从业人口超过40万人,其中大量人员从事具体的地理信息应用服务工作,最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已将“地理信息服务人员”列为新类别,包括“地理信息采集员、地理信息处理员、地理信息应用作业员”等3个职业。但是,由于我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现代化人力资源建设还不充分,促进人才培养发展的措施和规划不够全面,甚至还没有建立分类别的职业人数统计,这些都反映出在地理信息应用服务的职业发展和能力体系建设方面我们面临的问题,不利于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的技术突破、产业升级和国际竞争力提高。

        职业标准是职业活动的能力体系,反映社会分工及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通过职业标准培养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能促进产业与技术的发展升级,是我国人才兴国战略和加强能力建设的重要一环。国外发达国家一直重视职业标准和能力体系建设,成为培养产业人才的引领性力量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易树柏指出加强职业分类管理对促进地信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刘利、孙靖分析美国测绘地理信息职业分类和管理提出对我国的启示。本文依据《国家职业分类大典》职业分类,以“地理信息服务人员”类别中的“地理信息应用作业员”为例,通过研究地理信息应用服务的工作活动和职业内涵,构建职业标准框架,以期对测绘地理信息职业能力建设和加强职业管理提供参考。


        1 地理信息应用服务职业内涵

        1.1 职业定义

        2015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包括“测绘和地理信息工程技术人员”等1个类别9个专业技术类职业,“测绘服务人员”和“地理信息服务人员”等2个类别共10个专业技能类职业。其中,“地理信息应用作业员”是归入“地理信息服务人员”类别的专业技能类职业,指从事“地理信息服务”的“技术辅助服务人员”,是大典的新增职业,标注绿色职业“L”标识,指社会认知度较高、具有显著绿色特征的绿色职业,职业定义和主要工作内容见表1。

表1 地理信息应用服务职业定义和内容

Tab.1 Occupation definition and content of geo-information application services

         1.2 职业内涵

       从以下3个方面界定地理信息应用的职业内涵:

        一是从工作性质看,是指从事地理信息应用服务的专业技能人员。除地理国情监测、地理信息系统、导航与位置服务等领域从事地理信息应用服务的科研专家和专业技术人才外,还包括大量开展地理信息应用服务生产和辅助工作的产业人才。随着地理信息应用服务广度、深度和全度的不断提高,“应用在线”趋势的必然发展,产业人才数量将增多,工作要求将提高,人员素质将规范。因此,地理信息应用作业员职业确立和对其职业标准、能力体系的研究都体现出面向未来的发展性和前瞻性特点。

        二是从工作流程看,是地理信息采集、处理和应用完整产业链的终端和重要环节。地理信息应用作业员是从事地理信息获取、处理、服务的高技术服务员,《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地理信息服务人员”的3个新增职业准确反映地理产业服务全链条,比“测绘和地理信息工程技术人员”的职业分类更好反映地理信息产业框架。因此,研究建立“地理信息应用作业员”职业标准,有助于从全流程上搭建地理信息服务能力素质体系,具有科学性和完整性特点。

        三是从工作内容看,是地理信息服务在各领域深层次应用的客观体现。既有面向政府管理决策的地理国情监测应用产品,也有面向人民群众生活的导航、互联网应用服务,还有面向企业生产运营的在国土、交通、农林等各方面的地理信息应用技术服务。从职业标准层面对地理信息应用服务进行知识、能力和技能要求研究,有助于规范地理信息应用服务人才队伍培育,促进地理信息服务在更广阔领域的转型升级,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特点。


        2 地理信息应用服务职业标准构建

        2.1 职业标准有关概念

        职业标准是对工作的职责、权利、范围、质量、程序、效果及检查方法和考核办法所制定的工作标准。国家职业标准在职业分类基础上,根据职业的活动内容,对从业人员工作能力水平进行规范性要求[13]。职业标准的科学化建设与运作是产业人才开发的重要支点,也是产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的引导性力量。根据我国对国家职业标准编制有明确的技术规程,针对国家职业分类中的“地理信息服务人员”职业类别,从地理信息应用服务快速发展的企业人才管理和教育培训需求角度,研究了构建地理信息应用作业员技能标准框架。

        2.2 职业标准框架

       工作要求是职业标准的核心内容,是在分析、细化职业活动的基础上,对从业人员完成具体工作所应具备的技能要求的界定和描述。从职业功能、工作内容和能力要求3个层面构建地理信息应用服务工作要求见表2,其中,职业功能是职业活动的主要方面,包括准备、测绘地理信息产品服务、地理信息开发应用服务、地理信息相关服务和管理与培训5项内容,工作内容是职业功能的细分,能力要求是完成一项工作应达到的结果或应具备的能力。

表2 地理信息应用服务工作要求

Tab.2 Job requirements of geo-information application services


        为从职业活动的完整性和全面性上满足地理信息应用服务工作要求,从事具体工作的从业人员应掌握表2中职业功能2~3项中所对应工作内容的1~2项。能力要求中的*标识代表工作难度,*标识越多,表示能力要求越高,工作难度越大。可根据能力要求差别对从业人员进行分级别评价,作为企业人力资源评价与开发、从业人员市场流动和人才教育培训的参考指标体系。


        3 地理信息应用服务职业标准科学化建设

        职业标准体系建设对地理信息应用服务技能人才开发和产业转型升级有积极促进作用,应加快职业标准科学化建设,各方形成合力促进我国地理信息应用服务发展。

       一是发挥职业标准建设的引领型作用。加快地理信息应用服务等新兴急需紧缺工作的职业标准开发编制工作,通过职业标准建设引领,促进地理信息应用服务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开发和流动、行业人才资格评价和管理、以及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缓解地理信息应用服务人才供需矛盾,创新地理信息人才培养措施。

        二是发挥职业标准体系的纽带性作用。促进地理信息应用服务职业体系建设与资质分级标准、行业技术标准、产业分类标准的联系贯通,以职业标准为纽带,使地理信息应用服务更加准确融入行业管理的各个方面。通过职业标准建设,促进政府、行业、企业、院校在一致的指标体系指引下进行地理信息应用服务能力建设,满足产业人才需求。

        三是满足职业能力建设的跨界性需求。地理信息应用服务是测绘和地理信息职业体系中跨界性、综合性特征最强的职业,职业标准科学化建设和能力素质体系培育,即要满足政府、行业、企业的组织需求跨界性,也要满足不同单位性质、企业规模用人需求和从业人员不同技能水平的层级跨界性,还要满足本专业服务、跨部门整合、多学科交叉的工作内容跨界性。地理信息应用服务职业标准的科学化建设,对测绘地理信息发展转型在人才建设方面的落实具有典型意义。


       4 结束语

       促进地理信息在各领域深层次应用,对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地理信息应用服务新职业的确立对从职业分类和职业建设层面推进地理信息服务具有积极意义。本文研究制定地理信息应用服务的职业标准框架,以期提高产业人才建设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我国地理信息应用服务的发展突破和国际竞争力提升,还有赖于技术创新、市场竞争、管理规范,以及人才智力支持的合力推进。





发布日期: 2018-10-16    浏览: 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