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新闻

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2018版上线

 

        近日, 2018版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完成更新升级,正式上线。新版天地图秉承持续整合地理信息数据资源、实现地理信息数据开放共享、提升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能力水平的理念,面向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应用需求进行了数据更新与技术升级,数据资源、平台服务及用户体验显著提升。

  一是数据资源持续更新。2018版天地图更新了358万平方公里2.1米分辨率卫星影像,新增了207个城市建成区优于1米分辨率的影像;优化了矢量地图1-10级地图显示策略,大幅度提升地图浏览体验;更新了全国14个城市新开通地铁数据、机构改革变更部门地图信息以及山东、湖南、山西等10省行政区划变更信息;新增雄安新区专题数据,补充了最新社会经济统计成果及古地图资料。

  二是平台能力不断增强。升级了天地图用户管理系统,扩展支持单位用户和省市节点用户注册,全面建立了面向政府专业部门、企事业单位、天地图各级节点建设用户和普通用户的用户身份认证体系;发布了天地图权限管理系统,全面升级了天地图应用开发模式,可以向各类开发者提供了不同粒度的服务访问权限,能够进一步提升天地图精准服务水平;新增了在线数据更新系统,支持用户在线进行点、线、面要素的标绘和上传,可以进一步实现以“众包更新”为理念的国家、省、市(县)服务数据的在线联动动态更新;升级了典型应用系统,全面开放案例上传入口,实现了应用案例的在线提交、审核、发布与管理。

  三是开发接口更加丰富。天地图API与服务接口全面采用政府域名,扩展支持HTTPS安全协议;新增行政区划服务,通过接口形式提供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名称、行政区划代码、中心点、边界信息等数据,便于用户开展基于行政区划的统计分析、专题图绘制等应用;优化地理编码服务,提升了结构化地址转换为对应坐标点的准确性和效率;升级静态地图服务,可以支持180°经线区域的静态地图成图。

  目前,天地图已经广泛应用于中办、国办、水利、公安、环保、安全、农业、林业、地调、安监、海关、气象、海事、统计等多个部门或行业,成为这些部门或行业“用的上、离不开”的基础地理信息平台,有效促进了地理信息资源共享和高效利用。



发布日期: 2018-10-08    浏览: 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