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金

杨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论文占全球九分之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浙江大学原校长杨卫院士19日在杭州参加第九届全球华人化工学者研讨会时说,有赖不断增长的国家投入,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在过去20年里实现了数量和质量的快速增长。2016年,中国发表的科学论文占全球总量的近20%,其中约七成在致谢中提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也就是说,当前全球每9篇发表的科学论文中,就有1篇得到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杨卫说。

  前千分之一高被引论文数这一指标代表了论文的质量和影响力。1997年,中国产出的前千分之一高被引论文数只占全球总量的约0.2%,到2016年,该占比已达约20%。杨卫感慨地说,占比量在20年里增长了100倍,显示中国基础科学研究质量取得长足进步,“正有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之感”。

  基础科学研究的振兴是社会经济发展振兴的重要驱动力。富有原创性和开创性、影响深远的理论突破和技术创新,是引领产业发展的巨大力量。

  杨卫说,中国基础科学研究正同时聚焦于“总量”、“贡献”和“原创”等三个方向的目标。“总量”上,中国当前科研产出约为美国的六成,力争在未来达到与美国大致相当。“贡献”指的是力求取得里程碑式的科研成果,在学术地貌上形成高地,同时在科学的前沿工作领域占据更多份额。“原创”强调在中国形成开创性学术思想、诞生新学科、产生学派等。

  杨卫向来自国内外的与会专家介绍,中国已经拥有了一批旨在冲击重大科学发现的大型科学实验装置,如位于贵州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四川锦屏山下探寻暗物质的世界最深实验室,北京JF12风洞等。北京、合肥、上海等城市集中了我国一大批大科学装置。

  放眼未来,中国年轻一代科学家的快速成长令人瞩目。杨卫说,考察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人,37岁左右的科学家人群形成了一个高峰,“他们正在成为主力军”。近几年,申请国家青年千人计划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不断增加,今年约有3500人提出申请。新一代科学家正在为中国基础科学研究注入新动力。

  第九届全球华人化工学者研讨会由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浙江工业大学和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共同主办。


发布日期: 2017-07-28    浏览: 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