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新闻

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专题“重点地区和重要工程的环境问题与灾害风险防控”项目组赴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开展科学考察与调研

2月22日至3月7日,受瓜达尔港运营方——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港控”)的邀请,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葛咏研究员带队,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和天津中科无人机应用研究院等9名科研人员组成的考察团赴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区开展了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专题“重点地区和重要工程的环境问题与灾害风险防控”课题“六大经济走廊和关键节点的环境问题与风险识别及应对方案”的调研与科学考察。

  针对瓜达尔港绿色发展需求,考察团对瓜达尔港口区域及其自贸区开展了自然及社会经济调查。考察团利用无人机采集了港区(2平方公里)和北区(10平方公里)精细尺度的航拍影像,形成了包括DSM、DOM、DEM以及土地利用和土地覆盖等专题图在内的基础数据产品,为港区管理和自贸区规划提供了空间地理数据支撑。考察团在瓜达尔港口区域及其自贸区采集了土样,开展了主要物种类型调研,测量了常见植被叶绿素平均浓度并分析了其长势。基于此次考察成果,考察团将面向瓜达尔地区的绿色发展,生产精细尺度区域自然和社会经济要素,开展瓜达尔地区植被引种和试种规划,分析区域生态环境变化,深入研究区域生态承载力、水资源与生活和生产优化配置等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制作《瓜达尔港绿色发展综合地图集》,为瓜达尔的宏观发展及“绿色瓜达尔”的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中港控董事长张保中表示,考察团为气候恶劣、荒漠化严重的瓜达尔在发展工商业的同时,维护脆弱的生态体系提供了系统的理论指导,使瓜达尔今后的整体发展有章可循,为瓜达尔的绿色生态发展指明了方向。 

  瓜达尔深水港是巴基斯坦第三大港口,作为东亚国家转口贸易及中亚内陆国家出海口,其紧扼从非洲、欧洲经红海、霍尔木兹海峡、波斯湾通往东亚、太平洋地区数条海上重要航线的咽喉,距离全球石油供应的主要通道——霍尔木兹海峡只有大约400公里,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发布日期: 2019-03-22    浏览: 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