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信息

风起南海,潮涌珠江——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地理学研究责无旁贷

       2019年的春天,珠江两岸、南海之滨格外生机勃勃,在这个播种希望的早春时节,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全文,明确了粤港澳大湾区的五个战略定位:一是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二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四是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五是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湾区既是地理概念,也是经济现象,粤港澳大湾区自提出起便被寄予厚望。作为新兴的全球化港湾,如何走出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打响自己的世界名片,打造适合中国国情的湾区发展模式是值得学界进行探讨的新议题。

       在此之前,《地理科学进展》编辑部特邀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吴志峰教授作为特约编辑,组织了2018年第12期的“粤港澳大湾区”专栏,共8篇论文。邀请了来自广州地理研究所、香港大学、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广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与重点议题、理论框架与发展战略,以及大湾区空间结构、人口、交通、生态安全格局及其影响机理等方面进行探讨。
         “潮起珠江口、激扬大湾区”。2019年2月18日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粤港澳大湾区成为热议的焦点,相信每一个地理人都为之振奋,相信最先捕捉到这一信息的地理刊——《地理科学进展》组织的这一期专栏必将使您“不虚一读”。



发布日期: 2019-03-22    浏览: 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