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图书

《西南丘陵山区村落居住空间重构研究:共生视角》
ISBN 978-7-03-046824-6号
作 者 王成
编 次
印 次
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
价 格 88.0元
页 码
 


  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西南丘陵山区村落居住空间重构研究:共生视角》于2015年12月正式出版。本书ISBN号为978-7-03-046824-6,定价88元。

  本书着眼于乡村人居环境和村落复兴这一重大民生问题,面向西南丘陵山区村落居住空间转型发展战略需求,融贯地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生物学等多学科,综合研究西南丘陵山区村落居住空间重构面临的理论问题与现实问题。主要内容包括国内外村落居住空间重构相关研究进展;村落居住空间演变研究;村落居住空间重构需求与机制研究;村落居住空间重构的共生理论适用性研究;不同类型农户共生认知与共生能力研究;村落居住空间重构共生系统研究;村落居住空间及其组团空间重构实证研究。全书贯穿“现状剖析—方法植入—样区实现”的学术思路,“以人为本”,强调“资源共享、功能互补、环境共建”,突出西南丘陵山区村落居住空间重构的理论性、系统性、区域性与可操作性。本书可供从事乡村发展、乡村土地管理与规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的研究人员、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阅读和参考。

  王成,男,1975年出生于重庆荣昌县,博士,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香港中文大学高级访问学者,重庆市“最美优秀科技工作者”,《西部人居环境学刊》通讯编委,重庆市农村土地整治专家库专家。主要从事乡村人居环境与村落复兴研究,研究领域涉及土地利用与乡村发展、土地利用与国土规划、村落空间重构等。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10余项,地方服务性项目60余项;在Chinese?Geographical?Science、《地理学报》、《农业工程学报》、《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土地科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王成教授组建的乡村人居环境研究实验室,硬软件设备配套齐全,所带领的研究团队是一个思维活跃、富有朝气、专业扎实、多学科交融的年轻团队。研究团队长期与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重庆大学等校所的专家和学者交流与合作,扎根于西南丘陵山区,长时序跟踪“自然、人、居住、生产”四位一体的村落空间情景,聚焦于乡村人居环境和村落复兴这一重大民生问题,建成属性数据与空间数据相链接的“农户–土地”数据库,在土地利用与生态过程、土地利用与乡村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落空间重构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研究成果,为丘陵山区乃至全国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理论与实践智库支持。



发布日期: 2016-05-25    浏览: 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