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介绍

    “中国地理资源期刊网” (www.geores.com.cn)是2008年10月以《地理学报》《自然资源学报》使用的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稿件采编及过刊发布系统为基础建立的包括《地理学报》《Journal of Geographical Sciences》《自然资源学报》《地理研究》《资源科学》《地理科学进展》《地球信息科学学报》《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8个学术期刊的学科集群网站。2012年11月对“中国地理资源期刊网”进行了扩充与完善,建成了“一次编辑,多元化发布”的数据处理平台。2015年开始推进期刊数据一体化整合与知识服务配套建设,实现了刊、网互补,并将“中国地理资源期刊网”更名为“中国地理资源期刊数字传媒网”。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54家加盟期刊并且模块功能完备的学科期刊集群化与知识服务一体化共享平台。2019年4月,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中国地理资源期刊网正在打造V3.0版本,新版将对总网及各加盟期刊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实现电脑、手机、微信一体化管理,进一步深化学科社会服务功能,再将“中国地理资源期刊数字传媒网”更改为“中国地理资源期刊网”。

    “中国地理资源期刊网”将成为集成果发表与数字出版以及丰富学科服务功能为一体的中国地理与资源学科的重要门户网站。建成了基于网络平台的在线稿件采编系统,投稿、审稿、终审、英文校对以及自动排版等技术流程完备,硬件、软件运行稳定。已经实现硬件、软件运行稳定。目前,已经实现《地理学报》《Journal of Geographical Sciences》《地理研究》《地理科学》《自然资源学报》《资源科学》《地理科学进展》《地球信息科学学报》《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 等 9 家骨干期刊后台数据 (作者库、专家库、稿件库、现刊与过刊库)的完全整合与共享。仅9家骨干期刊的注册用户就已达到了 7万余名。面向作者、审稿人、编辑、主编及编委的期刊在线处理系统,一个网站、一个用户名、一个密码,方便用户投稿、专家审稿,方便编辑与主编处理稿件。实现了跨刊的稿件状态查阅,能有效防范一稿多投,杜绝学术不端。统一的在线采编系统实现了稿件处理流程与排版系统的有效对接,能够适当缩短论文的出版周期、减少编辑部的工作量。此外,中国地理与资源期刊集群化平台,还利用新媒体(特别是微信)进行主动传播,扩大中国地理与资源领域学术期刊的影响,使读者实现了手机端浏览和阅读期刊、检索文献、查稿等功能,利用微信公众号实现了主动向读者、作者推送论文内容和学术活动等信息。开通的微信公众号(中国地理资源期刊网),经过近4年的运营发展,注册用户由2015年创立初不足 1000人,扩大至2019年3月1日的20648人,累计推送文章200多篇,4年的总阅读量70多万次,阅读人数总60万人。其中,《关于“胡焕庸线能否突破”的学术争鸣》等多篇文章被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权威媒体转载报道。

   “中国地理资源期刊网”是中国地理资源期刊群体力量的凝聚体现,是中国地理资源期刊集群化的数据传播平台,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地理与资源期刊由传统纸质出版向富媒体出版、由文献生产者向学科与社会集成型知识服务提供平台的两大根本性转型,有利于打造数字化时代具有一流国内影响力和较好国际影响的地理科学领域大学术期刊品牌。对于中国形成地理科学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中国特色的专业学术期刊群网品牌具有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已经获得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以及业界同行的高度认可,成为了中国科技期刊数字传媒的排头兵和先锋模范。


发布日期:2019-04-21    浏览: 12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