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热带地理》从2019年6月起正式加入OSID(Open Science Identity)开放科学计划。将通过在文章上添加开放科学二维标识码(OSID码),可以立体化展示科学研究成果,为读者和作者提供一个功能强大的科研成果展示及学术交流平台。
      OSID开放科学计划,是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发起的一项促进学术交流,推动科研诚信的计划。通过OSID,作者可以使用电脑或手机上传简短的语音、视频、文字介绍,更加立体化地展示和传播科研成果,弥补纸刊载体的局限性,也可与本专业其他研究人员互动、交流,提升论文的阅读量、下载量和引用率,扩大论文和作者的影响力,同时,让科研过程可追溯,提升了研究成果的诚信质量。
 
      OSID码包含以下内容:
      (1)作者语音介绍
      作者可以讲述本篇论文背后的故事,包括研究动机、背景、研究灵感、存在的不足以及致谢等内容,帮助读者快速清晰地了解论文的写作背景、研究方法、学术成果,丰富论文内容的呈现形态。
      (2)作者在线问答
      专家、读者对于该学术论文的内容如果产生疑问,或认为有值得与作者就该领域进行探讨之处,可立即通过手机进行语音、文字在线提问。同时,通过精彩问答合集的方式承载与该论文课题相关学术交流的精华内容,作为文章的额外补充及配套展示,极大程度节省了读者的解惑成本。
      (3)学术交流圈
      专家、作者、读者可通过OSID 码直接进行在线学术交流互动,建立学术交流圈。
      (4)开放科学内容
      可上传论文的相关图片和视频,使纸刊无法呈现的动态试验过程、模拟计算结果等,得到更直观的展示,同时为论文提供科研诚信支撑。
  
      论文被本刊录用后,请作者通过以下方式注册“OSID作者助手”工具账号,使用工具创建OSID码,按照要求把OSID码加入修改稿中。
1)手机注册账号(微信扫描小程序)


  
 2)电脑注册账号: https://s.osid.org.cn/JyJUrfY
  
科技期刊数字化是期刊发展的必经之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二维码作为纸质版和数字化产品的纽带,为读者和作者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交流通道以及更加丰富的内容表现形式。《热带地理》加入OSID计划,一方面能给读者带来全新的阅读和讨论体验,另一方面能使作者更严肃负责地对待所著论文,促进优秀论文更好地传播,具有双向的促进作用。



《热带地理》编辑部

 2019年8月22日


发布日期:2019-08-22    浏览: 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