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UserFiles/File/rddl-lgyq(1).pdf     

    《热带地理》提倡将论文的写作框架结构化。一般地,一篇严格的学术论文应该以“题目―摘要―关键词―引言―材料与方法―结果分析―讨论―结论”的结构形式或思路来构建其写作框架。其中,题目、摘要、关键词、引言以独立形式存在;材料与方法可以合在一起陈述,也可以分别陈述;讨论可以独立成节,也可以和结果合在一起为“结果与讨论”,或者和结论结合在一起以“讨论与结论”的形式呈现。各部分写作要求如下:

1  题目

      要求简明扼要,能标识全文,便于检索,易于认读。一般以名词性词组做中心语,字数不超过20个字[1];一般少使用“分析、研究”等多余字眼,不使用“浅析、初探”等谦虚语。

2  摘要

    要求准确、完整地概要文章的研究内容,包括研究目的、研究资料和方法、研究结果和结论,其中重点是对结果和结论的表述。作者最容易在该部分出现的失误是:对结果和结论的表述缺失或一带而过,或对自己的成果带有自我褒扬的感情色彩。

3 关键词

    关键词是论文的检索标志,所以准确、切题很重要。同时为便于检索,关键词的选择要注意其常用性。关键词一般是词或词组,其数量以3~8个为宜[1]。最能反映主题内容的关键词应该排在第一位,其排序按重要性递减的原则依次排列。

4 引言

    引言部分的核心内容是提出科学问题。其写作可以分2个层次(指出论文创新性和体现论文科学性)和5个要素(总结和分析相关研究成果、找出研究中的未解问题、提出论文要解决的问题、阐明研究问题的思路、简述研究问题的方法)[2]来进行。首先,作者应该对该领域的发展脉络有非常清晰的了解,对相关研究中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文献有深入的理解。这是基础和前提。其次,作者对已有研究有质疑,能找出矛盾,并能有理有据地指出其存在的不足之处。这是问题的关键。最后,针对已有研究存在的不足,提出一个明确的科学问题,这个科学问题作者可能有能力解决,也可能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暂时还无法得出结论,但至少能证伪。这是核心和重点。

5 “材料与方法”(实验型论文)或“数据与方法”(实证型论文)

     就实验型论文而言,材料与方法的交代要求具体、真实。如果是采用前人的成果,只需注明出处;如果是改进已有研究的,则需交代改进之处;自己提出的,则应该有理有据地详细说明[1]。其写作要点是:如实交代“实验对象,实验材料的名称、来源、性质、数量、选取方法和处理方法,实验目的,使用的仪器、设备(包括型号、名称、生产厂家、测量范围和精度等),实验及测定的方法和过程,出现的问题和采取的措施等”[1]

    如果是实证型论文,则数据来源要保证其可靠性,数据处理要保证其合理性和科学性;研究方法要保证其科学性和创新性。研究方法的创新是一篇实证论文最能寻找到创新点的突破口(其次是理论创新)。

6 结果分析

    包括给出结果并对结果进行定量和定性的成因分析。写作上可以以文字、图、表等形式呈现实验结果,通过数理统计和误差分析来说明结果的可靠性、再现性和普遍性,对实验结果与理论计算结果进行比较,说明结果的适用对象和范围,分析不符合预期的现象和数据,检验理论分析的正确性[1]。该部分作者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①只有结果,不见分析;②正文描述与图表数据不完全一致;③不能以图件来有效诠释其结果的空间属性(空间属性是地理学的特性之一)。

7 讨论

    讨论最能体现一篇文章的水平和深度[3]。其具体写作要求:①以回答引言中提出的科学问题作为开始[3];②以实验结果作为论据支撑结论,阐述其和已有文献的相互关系,解释为什么作者的研究结果是正确的,对已有研究形成了什么样的挑战;③以严密的逻辑关系来表述作者每一个主要发现或结果所揭示的模型、原理和关系:陈述答案→提供相关结果→与已有研究进行对话→论证答案;④讨论和评价与结果相互矛盾的解释,指明潜在的局限和缺点,评述这些因素对作者结果解释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影响研究结果的正确性,以示客观;⑤明确陈述本文的文献贡献。

8 结论

    要求:①概括准确,措辞严谨[1]②明确具体,简短精炼[1]③不自我褒扬,但可以客观突出本文的文献贡献。

9 参考文献

    要求做到3点:典型性、代表性、完整性。参考文献最少不低于20条,最新5年的文献不能缺失;应有国际视野,外文文献不能缺失。
 
参考文献:
[1] 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科学技术期刊编辑教程[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7.

[2] 王小唯,吕雪梅,杨波,等.学术论文引言的结构模型化研究[J].编辑学报,2003,15(4):247-248.

[3]  王应宽.写好科技论文“讨论”的十要诀[EB/OL].[2013-10-06].http:// blog.sciencenet.cn/u/wangyk。


发布日期:2014-02-21    浏览: 8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