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信息

喜报:程国栋、孙九林、张超、张耀光四位地理学家荣获第九届“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

日前,中国地理学会发布了《 关于表彰第九届“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获奖者的决定》,授予(以姓氏拼音为序)程国栋院士(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孙九林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超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张耀光教授(辽宁师范大学)四位地理学家第九届“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

获得“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的地理学家,是我国广大地理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也是科学出版社的优秀作译者代表。他们立足本职、敬业奉献,拼搏进取、争先创优,潜心钻研、勇攀高峰,自觉把个人的事业追求和人生价值同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紧密联系起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伟大实践,为我国地理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程国栋

冻土学家,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研究员、名誉院长。从事冻土学和干旱区生态水文和生态经济研究。创造性地提出近地面厚层地下冰形成的重复分凝机制,被国际冻土界誉为“程氏假说”。提出的高海拔多年冻土分布的三向地带性理论被广泛引用。近年来提出的冷却路基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在青藏铁路建设中被全面采用。



孙九林

资源学家,200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农业与资源环境信息工程学术带头人之一。先后主持完成全国资源综合开发决策信息系统、黄土高原国土资源数据库及信息系统、中国农业资源信息系统等多项国家级重大项目,提出了我国资源信息管理体系结构、资源信息分类编码、区域开发模型体系、统计型空间信息系统模式等,为信息科学在资源环境中的应用做出了开拓性贡献。



张  超

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数量地理、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地理系统工程,先后承担了“气象学与气候学”、“计量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地理科学导论”、“地理学思想史”等课程的教学,在科研方面先后主持了“人口地理学中的数学模型”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不同数据格式转换软件开发”等国家863子课题3项、“洋山港工程区域信息管理系统研究”、“上海市地理信息系统综合应用规划研究”、“数字农业示范基地空间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等上海市重大项目10余项。在人地系统、计量地理、地理信息系统、地理系统工程等理论和方法方面作了很多开创性的工作。



张耀光

辽宁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海洋经济与可持续发展中心顾问。从事人文、经济地理科研与教学工作。共主持和参与海洋科研项目30多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主要涉及的研究领域:海洋经济地域系统形成机理,海洋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与海洋产业布局;海岛开发利用与保护;海洋地缘政治与海疆地理格局形成与演变等。


  向程国栋院士、孙九林院士、张超教授、张耀光教授表示祝贺!




发布日期: 2019-01-02    浏览: 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