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讲座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植被物候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机制及未来趋势”启动暨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召开

        9月1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植被物候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机制及未来趋势”启动暨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项目责任专家北京大学方精云院士、清华大学宫鹏教授,项目专家中科院青藏高原所陈发虎院士、地理资源所郑度院士、植物所韩兴国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方修琦教授、青藏高原所朴世龙研究员,特邀专家北京大学崔海亭教授、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葛全胜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江源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潘学标教授,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姚利副处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段晓男处长、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张宪洲所长特别助理等莅临指导。项目负责人戴君虎研究员、课题负责人吴朝阳研究员、周广胜研究员和赵淑清研究员,以及项目组其他研究骨干成员和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张宪洲首先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词。他指出,植被物候变化是地理资源所的特色研究方向,各项目承担单位在本领域均有丰厚积淀,希望研究团队通力配合,认真完成好项目任务,并表示地理资源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将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及时督促研究团队落实各项具体计划。姚利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她阐释了本项目在“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中的定位和研究意义,同时从项目成果先进性、严格管理和结合国家需求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提出具体要求,强调项目组应精诚合作、团结一心完成好各项任务。段晓男要求各参加单位统一目标,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再一次强调项目研究的重要性和研究意义,并指出物候研究中应重视新技术手段和新发展方向,希望研究团队紧密围绕项目目标,牢牢把握技术指标和前沿领域,既传承又创新,达到物候研究的国际先进水平。 

  陈发虎院士主持项目启动暨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项目负责人简要介绍了项目目标和主要内容、研究思路、课题和单位分工及考核指标等。之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科学问题与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技术路线、实施方法、组织管理机制、预期成果与考核指标等方面细致汇报了各课题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和领导认真听取了汇报,审查了相关材料,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本项目设计全面,启动非常及时,其实施对加深学术界对物候认识、对进一步发扬光大竺可桢先生开创的物候研究工作具有很重要的意义;项目实施方案论证材料齐全,符合论证要求;项目研究思路清晰、重点明确,课题任务分解合理,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具体,各级任务技术分工明确,进度安排合理,技术路线先进可行,预期成果可考核。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同时建议研究中充分利用多源数据和新的监测手段,加强多尺度物候变化分析及物候趋势模拟准确性,加强与国际同行的密切联系与合作,做出具有国际影响的成果。

    葛全胜研究员代表项目主持单位作总结发言,对各位专家和领导与会指导表示感谢,殷切希望项目组按照专家意见,重视物候发生的机理检测与分析,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做出符合项目预期目标的创新性成果。通过启动会召开,项目组成员更加明确关键科学问题和核心任务,为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现场



发布日期: 2018-10-31    浏览: 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