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讲座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地理大数据挖掘与时空模式发现”举行2018年度项目总结会议

   1121,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地理大数据挖掘与时空模式发现年度总结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 

  与会专家包括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张兵研究员、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卢乃锰研究员、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李浩川研究员。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裴韬研究员,课题负责人:武汉大学刘耀林教授、北京大学刘瑜教授、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所骆剑承研究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杜云艳研究员以及项目骨干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周成虎主持,主要针对项目2018年度进展进行汇报和总结。地理资源所裴韬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对项目亮点、整体进展以及系统研发进行了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地理大数据的聚合与可视化、地理大数据的位置多重感知、地理大数据时空格局理解与透视、地理多元流模式挖掘以及地理大数据典型事件发现及预警五个方面,对课题研究成果及亮点进行了梳理。与会专家针对项目理论框架和项目进展情况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该项目围绕地理大数据空间解析的关键科学问题,面向社交行为与对地观测大数据的多来源、多粒度、多模态时空信息,研究地理对象的信息化表达,位置范围与场所内涵的刻画,挖掘地理现象的时空模式,揭示地理要素互作用与协同机制,发现地理系统的动态演化规律,实现地理大数据时空解析。截至2018年度已发表SCI论文43篇、申请专利14项,实现地理大数据表达与可视化算法41种、位置信息聚合种类13种,完成了长三角地区资源配置图谱。




发布日期: 2018-12-03    浏览: 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