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新闻

地理数据挖掘与建模研讨会(第三期) 精彩回放

      2018年11月2-4日,地理数据挖掘与建模研讨会(第三期)在宁夏大学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地理学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学术期刊中心主办,由宁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环境工程研究院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四川大学、宁夏大学等近4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代表以及《地理学报》(中英文)等11个国内优秀地理期刊的执行主编、编辑部主任等约200多名专家学者与研究生开展了系列学术报告和学术交流活动。
      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学术期刊中心副主任、《地理研究》专职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朱晓华主持了开幕式。宁夏大学党委常委马涛、中国地理学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地理学报》专职副主编何书金、宁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孙兆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致辞。

宁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孙兆军院长致辞
       本次研讨会旨在构建地理数据挖掘与建模理论方法和实践体系,深入交流和分享相关研究成果,提升相关地理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的综合创新能力与科研写作水平。会议特邀7位行业内的知名专家就地理学数据挖掘、建模及科研写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地理数据挖掘与建模研讨会与会代表合影

精彩报告回放
广州大学朱竑教授
      广州大学华南人文地理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朱竑教授作了题为《新文化地理的研究范式和实证》的报告,从如何理解新文化地理学、如何获取新文化地理学的数据和如何进行新文化地理学的实证研究三个方面,对新文化地理学进行了全面地阐述。
陕西师范大学董治宝教授
       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董治宝教授以《地理科学论文写作经验交流》为题,首先对考察性、理论性、观测性、综述性等不同类型的地理科技论文进行了深入剖析,最后以自己的3篇优秀论文为案例,分享了不同类型地理科技论文的撰写经验和技巧。
北京大学李双成教授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李双成教授作了题为《机器学习模型方法及其在地理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人工神经网络等主要机器学习集成算法的基本原理、适用条件以及常用的建模工具。并以地表温度区域降尺度和多重生态系统服务区域分异研究为案例,对回归模型和聚类模型的使用进行细致地讲解。

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王劲峰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劲峰研究员以《地理探测器模型及其在地学、环境与社会科学中的应用》为题,从地理探测器模型的创建背景到超q算法的改进,详细介绍了地理探测器的基本原理、使用方法以及适用条件,通过多个应用案例,对计算结果如何判别变量的空间分层异质性等进行了深入详尽地解析。


北京师范大学蒋卫国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蒋卫国教授以《多尺度多模式的遥感信息挖掘及应用案例剖析》为题,首先分析了卫星遥感监测应用的现状、机遇与应用挑战;其次,立足遥感、自然地理、人文地理不同专业视角,对遥感数据信息的挖掘进行了应用案例的剖析;最后,针对青年学生在科研工作中有可能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的科研团队管理方法,分享了日常工作管理、文献管理、数据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西北师范大学赵雪雁教授
       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赵雪雁教授作了题为《地理学中生计研究方法与应用》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生计研究缘起与框架,地理学中生计研究进展以及生计信息的获取方法,提出未来的生计研究需要多学科的综合、多角度的分析和多种实现手段的结合。最后基于多年丰富的科研经历,总结并分享了生计研究的成功经验。
北京超图软件曾志明总经理
        北京超图软件股份大数据与AI研发中心曾志明总经理作了《空间大数据挖掘技术与案例分析》的报告,从空间大数据的思维转变到关键技术的革新,以大量的实用案例探讨了空间大数据的处理与挖掘技术。
        报告后,特邀专家和《地理研究》《自然资源学报》《地球信息科学学报》等期刊编辑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了关于科研写作的相关问题,进一步建立了作者、审稿专家与编辑沟通的平台与桥梁。
        活动期间,宁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11位老师汇报了各自最新研究进展,来自《地理学报》(中英文)、《地理研究》《地理科学》(中英文)、《人文地理》《遥感学报》《自然资源学报》《地球信息科学学报》《干旱区地理》(中英文)等11个地理期刊的编辑们与资源环境学院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介绍

       地理数据挖掘与建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学术期刊中心发起,旨在提升相关科研工作者与研究生的地理数据挖掘与建模水平和能力,提高地理与资源科学及相关学科的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更多的优秀作者,是学术期刊主动走向作者和读者,更好地服务作者和读者,搭建作者、读者、审稿专家与编辑沟通桥梁的有益尝试,也是学术期刊办刊理念转变的有力探索。
该研讨会第一期由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城镇化与国土环境空间模拟重点实验室承办,第二期由湖南商学院、湖南经济地理研究所承办,目前已成功举办3期,取得了较好的反响。


宁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介绍

       宁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前身是宁夏大学地理系,成立于1983年7月。2000年3月,更名为“城市与环境科学系”,2002年7月,在城市与环境科学系的基础上组建成立资源环境学院。现有地理科学(教师教育)、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环境科学、房地产开发与管理5个本科专业;设有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旅游开发与管理4个硕士点。
“十三五”以来,学院以创建一流学科为契机,着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大力改善教学科研条件,努力培养高质量创新创业人才,努力建成区域特色鲜明、服务地方能力突出、西部一流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本次研讨会是宁夏大学六十周年校庆暨宁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建院三十五周年“学术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的成功举办对促进宁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学科建设及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发布日期: 2018-11-13    浏览: 1426